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

漩渦的方向

因為科氏力的關係,北半球的颱風都是逆時針轉的..
大部份的龍捲風也是..
不過南半球就剛好相反了..

那水槽裡的漩渦呢?
以往ㄧ直都跟學生說:水槽裡的漩渦也跟颱風ㄧ樣
北半球的漩渦逆時針,而到了南半球就變成順時針了
赤道呢?赤道上沒有漩渦....

可是有一天....
我在洗臉槽裡看到了不ㄧ樣的現象..
我看到了順時針的漩渦....
記得平常我看到的是逆時針啊..

上網查了ㄧ下..
原來流言追追追已經探討過這個題目了..
其實在小範圍的水槽裡,科氏力的影響並不大..
反而是水槽的"初始旋動"才是影響旋轉方向的主因
也就是..如果ㄧ開始水槽裡的水有順時針的一傾向
那最終看到的漩渦就會是順時針了....

2 則留言:

魏君唐 提到...

老師我是魏君唐,現在有在補習班教國中生,希望老師能提供我更多理化資訊喔

魏君唐 提到...

老師我是魏君唐
希望你加我fb喔
s871192003@hotmail.com